【Spikenard】:淺談穗甘松

In nomine Patris et Filii et Spiritus Sancti, Amen.

我相信大家應該都守在 #東京奧運 的實況轉播中幾家歡樂,或喜或憂;而這股急遽起伏的張力,差點要文化挪用一下 #此刻我的心臟正快速跳動著 。(但其實是剛跳完有氧體操,括勞參底川咖妹系)

每一位選手的努力都值得喝采,猶如[甜美成功之冠] 配方介紹中所期許的,允諾你獲得與你努力相應的成果。

可是這世界上終究有些時候,我們得面對努力之後,不見得能被看見與認可的局面;所以,我想跟各位介紹一種藥草植物,在各種典籍與紀載中,訴說著可以安撫焦躁,協助平息心中的混亂,甚至扭轉這份失落感的苦澀,療癒靈魂的傷痛。

這個植物,便是穗甘松,英文 Spikenard, 拉丁學名 Nardostachys jatamanse DC.,或 Nardostachys chinensis Batal.

穗甘松株植繪圖,圖片來自:這裡

而穗甘松的香氣,誠實來說,喜愛者或許愛不釋手(如同我),而厭惡者雖不到恨之入骨,但往往皺眉抗拒:其中文的 維基百科 上寫說有強烈松節油香氣,但我認為這個描述不太對,強烈這兩個字描述正確,但穗甘松的味道獨樹一格,又因為其實不論在芳香療法甚至藥草中都不太常用到,所以要描述起來就更困難。

但若以神似的味道來形容.....

穗甘松的香氣,有點像沒曬透的衣物散發出的氣息,混入一點腳臭味。

聽到這邊可能已經引起許多人的 PTSD,甚至已經開始覺得艾克斯 Q 斯咪這是在開什麼犁鼻器玩笑,還是說這是什麼自然療法界的 COVID-19 武漢肺炎快篩藥草,聞一下如果沒有聞到噁心臭味代表已經陽性確診了是否。

若拿芳香療法精油界中與之相近的近親,同為忍冬科敗醬族的纈草(Valeriana officinalis)來看,在常見的藥典中都指出,纈草擁有助眠與鎮靜的功效,而精油的氣味也略有一點那種濃郁的獨門氣息。

其實這種帶有陳腐味道的植物,往往都有很強大的療效,除了上述兩種藥草之外,能夠紮根安穩的廣藿香,其精油萃取前,往往還得經過發酵才能進行蒸餾,進而讓精油帶有一點如濕潤泥土的氣味;帶有母菊天藍烴(chamazulene)的德國洋甘菊、西洋蓍草與藍艾菊,其獨特的深藍色好似墨水一樣深,在芳香療法中的鎮靜舒緩效果不容小覷,但氣味偶爾也聽人描述為運動後的鞋襪;而需要在烈日下用皮耙甩打植株採集的岩玫瑰,其濃郁而衝擊性地氣息,更是自古以來被克里特島的居民,視為肉體與心靈的萬靈藥。

話題回到穗甘松。

資料顯示,穗甘松的生存狀態,被 維基百科 列為 CR:極度瀕危,因為穗甘松雖是多年生植物,但生長的地方海拔很高-約 3000 至 5000 公尺處,現代最主要的產區位於尼泊爾,以及喜馬拉雅山脈處;此植物在許多個世紀以來,在香水與醫藥材料被重視與使用,也拜生長條件所賜,這種植物往往只能透過當地的人民手工採收,其珍貴程度自古便可在典籍中見到描述,甚至紀錄有偽品魚目混珠,可另閱讀 SPIKENARD 維基百科專頁

而產量原本就已經急躁不得的穗甘松,又更因為天災而雪上加霜:也就是在 2015 年,於 尼泊爾發生的大地震,除了傷亡慘重之外,可預想的是採集植物的人力短缺,地形地勢的安全性需要重新評估,進而讓全世界的穗甘松精油一度短缺,直到今日都仍受其影響,貨架上往往顯示缺貨;很慶幸是我有在仍有存貨的時候,購入了穗甘松精油。

珍貴的事物,有時就是這麼可遇不可求。

但穗甘松的力量,似乎可以銘記在那個當下,甚至跨大到超越時空與意識,深入靈魂之根的轉化。

畢竟,這個植物也在聖經中出現過。

也就是在耶穌活著那時,一瓶就要三百銀幣,遠近馳名的納達香膏。

納達,也就是穗甘松的英文字根來源:(SPIKE-NARD),網路上針對此植物的生長環境有些許介紹,可參閱:[來自喜馬拉雅山的植物—哪噠](此處以音譯,因此選字不同,但實為指同一種植物),由此網頁描述更可了解,穗甘松光是要在這裡生存下去就有多步步為營:

哪噠,是多年生草本植物,高約1公尺,大都生長在石縫、窪地或山谷間。由於喜馬拉雅山的溫度很低,尤其是在每年11月初至隔年3月,地面都為冰雪所覆蓋,而哪噠祇能生存,但不會生長。當4月冰雪融化,哪噠才自塊莖伸芽,5月長葉、6月開花、8月結果、10月漸枯,冰雪又再覆蓋。由於一年只有七個月的生長期,哪噠只要一有生長機會,就將營養份存在地下的塊莖。

而在兩千年前,我們透過尼西亞公約的會議紀錄(聖經)得知,那時有一個女人,甘願把這香膏油瓶打破,並塗抹於她誠信信奉的主耶穌身上,以及腳上。

也就是知名的女性聖徒:抹大拉的瑪利亞,Mary Magdalene。

(c) Newtown Town Council; Supplied by The Public Catalogue Foundation,圖片來自:這裡

抹大拉的瑪麗亞如此知名,各位耳熟能詳,都不脫他以淚水為耶穌洗腳,以自己的頭髮抹拭髒污,並以珍貴的納達香膏,塗抹在耶穌的腳上(也有說是頭上或身上);那時在滿室生香之中,混有門徒的不悅與鄙視,因為抹大拉的瑪利亞以賣身維生,身上更附有七個魔鬼,因耶穌行使神蹟而驅趕出身體;雖然不同福音書對於這段的描述各有出入,甚至認為塗抹膏油的不只一位瑪麗亞,但隨著各方的信仰凝聚,這段描述往往連結至抹大拉的瑪利亞,也就是諸多神秘軼聞的核心。

我曾經在[黑貓] 一文中寫過,若以人性面來看待耶穌,我個人挺喜歡他的,而關於他與抹大拉的瑪利亞之間這份膏油與赦罪的紀載,從此銘記著穗甘松的香氣被尊崇為化解悔恨與罪惡感,是原諒的味道。

雖然在有些學者的研究或爭論中,認為那時的納達香膏並不是穗甘松,而是另一種更常見的同名植物-可能會讓你驚訝-薰衣草,英文的各種說法不一,除了上面的維基百科頁面有提到 SPIKENARD 一字同時也在古代用於描述薰衣草之外,透過《Lavender Oil – History, Medicinal Properties and Biblical References》此網頁可了解那時的文字混淆,也可透過《Lavender: The Great Nard Controversy》看出不同人的見解;但較為大宗的解釋是,納達香膏確實是指穗甘松,因為產量稀少以及生長環境條件的不易,使其極為珍貴,與薰衣草多半生長在氣候適宜的歐洲中南部不同,後者相較之下,原料取得較為容易。

穗甘松株植照片,圖片來自:這裡

兩千年過去,這個植物的香氣依然深深地影響著我們,甚至直至今日,有錢還不見得一定能買到你想要的穗甘松精油;然而精油或許踏破鐵鞋無覓處,但今日會選擇向各位介紹這個植物,以我懶惰 折衷主義的巫術 的個性來說,不會選擇一款難以取得的材料給各位的。(咦,刪除線好像標錯位置...)

而既然一開始談到的就是藥草,那麼今日向各位推薦穗甘松的取得方法,就是透過台灣大街小巷中,稍加搜尋,一定可以找到的中藥行來取得。

因為呢,穗甘松在中藥內,便是藥材甘松,或名為甘松香,詳細可見:這裡

中藥甘松,或稱甘松香,圖片來自網路。

首先,請你準備台幣一百塊,同時另外帶一個額外不會再用到的塑膠袋或是紙袋,或一個8號以上的夾鏈袋更好,隨身帶著,然後挑一間你覺得看起來窗明几淨,或你熟識的中藥店,進去前記得實聯制條碼掃一下傳送給1922,然後全程要戴著口罩,之後跟掌櫃的說你要買甘松,甘甜的甘,松樹的松,說你要一兩。

當然你可以買個半兩,但畢竟這裡是中藥行買藥不是銀樓買金條,甘松一般的價格,一兩不太容易超過五十元,真有讓你碰上超過五十元的,記得下次貨比三家就好。

這味中藥其實不太有人買,但畢竟可在某些中藥方帖裡見到,所以正常的中藥行應該都會有,只是在你說出你要買甘松的時候,掌櫃的可能會皺眉頭狐疑你買這幹嘛,然後是需要翻開庫房或冰箱搜尋這味藥材放在哪裡,而請各位謹記,如果掌櫃的問你說買這個要幹嘛,千萬不要說是我教導你去買的,就說你要買來煮水泡腳,甚至說你要買來做焚香都行,千萬不要說是我教導你去買的,記住。

總之掌櫃的懷疑或不相信你的意圖之後,就會拿起秤陀或台兩磅秤,打開甘松的袋子開始抓藥草。

此時若你沒有確診武漢肺炎COVID-19(哎呀全形字不管了)的話,你一定可以在空氣中聞到那股味道。

我留給你自己去體會。

而在你銀貨兩訖,接過掌櫃的給你的穗甘松之後,放入我跟你說額外準備的袋子,離開中藥店,在你回到家前的這段時間,你可以決定要不要把這包藥材丟入路邊的垃圾桶。

我話說得這麼嚴重,就是因為穗甘松的香氣我超級喜愛,但我把他做成香包掛在我房間門把外頭,居然被同住者詢問說我有沒有聞到死老鼠的味道。

而如果不論你喜歡與否,你決定穗甘松帶回家的話,先讓我歡迎你成為喜愛者的一員,或讓我恭喜你的勇氣;然後呢,你可以決定你想要怎麼使用他。

從東方的藥典可看到,穗甘松有諸多療效與用途,此處請記得,任何身體的疾患或狀況請看醫生,即便是天然藥草也不可隨意濫用;但若作為沖洗外用,穗甘松可以直接用熱水沖泡出濃郁香氣的茶湯,然後加入洗澡水中,或是單純洗手洗腳(勇氣十足的人若在淋浴最後用這茶湯沖洗從頭到腳,那股味道可能會留在頭髮中好一陣子),比例大約 10 公克搭配一公升的滾水來浸泡;而透過沖洗的過程,讓這份香氣運作在你的潛意識中,協助你穩定心神,並且療癒你心中或靈魂中準備接受療癒的傷痛,原諒悔恨,讓僵化的痛苦冰釋與消散;畢竟在英國知名草本藥師:尼可拉斯卡佩波(就是之前[眾星之力]裏頭特別提到的那位尼可拉斯)的藥典中,提到穗甘松可以挪除僵化的身體層面,促進心靈的熱情與喜悅。

單純以浸泡茶湯作為沐浴或淋浴的洗劑,是最保險與安全的方法,如果你儘需要象徵性的洗滌儀式,你可以在沖洗過穗甘松的茶湯浸泡液(適當溫度的,拜託不要滾水直接沖)之後,再用適溫的清水沖洗全身,並感受與想像那股香氣洗滌你的靈魂。

而更進階的用法,有四種。

第一,直接用小布袋作為藥草護身符,我推薦深灰色或靛藍色,或是紫紅色的布袋,內裝入各一小匙的穗甘松、薰衣草花、洋甘菊花、胡椒薄荷以及甜茴香籽,並加入一顆至少拇指頭大小的紫水晶之後,將布袋束口或縫起,放在枕頭邊或是冥想時使用,當然也可以隨身攜帶作為藥草護符,協助你啟發靈性與澄澈的意識,以及從深處化解那些僵化的自我。

第二,透過浸泡於烈酒(推薦35%濃度以上的伏特加或蘭姆酒),以 500 毫升接搭配 10 公克的乾燥藥草(你要濃郁一點也可以,我自己是酒精200毫升,藥草10克),浸泡於瓶內,等待四個禮拜後過濾,以此酒精萃取物作為噴霧,噴灑於空間或是泡澡或稀釋於水中作為淋浴最後的洗劑使用;透過酒精的浸泡能夠讓香氣分子更多元地釋放之外,也能保存比較久。

第三,浸泡於油脂中做成浸泡油,可以選擇特級初榨橄欖油,100 毫升的油搭配約 10 克的穗甘松,密封浸泡一個月到三個月,之後過濾作為穗甘松冷泡油使用(可搭配自行的祝聖或儀式祝福進行聖別化),看是要塗抹於身上或用來塗抹器皿、製作油膏或蠟燭,乃至肥皂也可以,但記得任何要塗抹於身上的東西都要先行進行過敏測試;或是你想要用熱萃取的方法,以荷荷芭油或玄米油(如同之前在[龍血]當中提到過的萃取方法),把穗甘松稍微剁碎之後加入油脂中,放入低溫烤箱內烤一小時,之後放至室溫後,再行過濾出來,便是穗甘松熱萃油,用法則同上述自行決定。

而第四,則是嘗試將穗甘松磨成或用機器打成粉末,直接放上燃燒的碳塊(比如水煙碳)(但記得要保持通風)燃燒,或是混入其他藥草(比如艾絨)調配成香粉燃燒,用在儀式中或是自我冥想的淨化中,作為焚香的形式釋放穗甘松的力量。

穗甘松的花朵與漿果,圖片來自:這裡

而要說穗甘松藥草的力量,其實不得不讚嘆這看似脆弱微小的植物根莖,其散發出的香氣如此強烈,其給予人的第一印象其實是一股衝擊,然後在那份衝擊之後,他立刻像是把雙手按在你胸口上,溫柔而沉穩地跟你說:『There there.』(好了好了,放心放心),然後不審判你,不評論你,不抬舉也不貶低,就單純地告訴你,把腳踩穩,把眼睜開,然後把狀況穩定下來,並把局勢掌握在手中。

然後看清楚下一步該怎麼走,不急不緩,Take your time。

圖片來自:這裡

在[梵梵]一文的介紹中,其實提到過我在那年買下了[Lucky Mojo-幸運魔咒]的同名梵梵(VAN VAN)油之外,另外還有購買兩瓶魔法油,而其中一瓶,是[所羅門王印記根油](SOLOMON’S SEAL ROOT IN OIL)。

當初購買這瓶油的原因也很簡單,因為這瓶油的香氣實在是前所未聞,濃郁而深沉,帶著奇特的甘甜與安穩,一聞到就愛上;二來也是那時仍有佩戴與使用所羅門的行星符印(就是那些知名的木星第三、金星第二、太陽第一與水星第四等等的圖騰),而有一瓶魔法油直接就寫著所羅門王的印記(SEAL 不只代表海豹,也是印記的意思),想當然爾可以加強我使用的魔法陣與圖騰符籙的效果,說什麼當然得買下來。

雖然在隨著接觸與了解,知道了有一種植物就叫做所羅門王印記根,這就解釋了這瓶魔法油內有一小片像是削鉛筆後的木屑一樣的藥草植物,看來就是這個植物根。

可重點在香氣;這瓶油的香氣實在是太吸引我,可說是在啟蒙我熱愛芳香植物的玫瑰精油之後,另一股讓我瘋狂熱愛的氣息,我記得那時把這瓶油當成個人香氛塗抹,除了期望這瓶油的功效,據說可以增加智慧,以及強化靈性能量之外,更因為我僅僅是被這股香氣給俘虜,然後心醉神迷於這股很熟悉,聞起來很久遠亙古,但其實是我此生第一次聞到的香氣。

直到後來更加往芳香療法,以及請教熟識精油的友人後,才了解這股魂牽夢縈的味道,就是來自穗甘松;而在過了一陣子之後的後來(靠近這兩年內),更進一步查閱資料之後,發覺原來穗甘松有在中藥藥典內使用,更可以隨時在中藥行購得。

我記得我立刻買了一斤,然後整個房間都是那股香氣。(或據同住者形容,死老鼠的味道。)

但是熟悉了這股香氣,嘗試理解與體會其能量運作,後續在[FORTUNA:幸運女神]的浸泡油配方(豐饒之角)裏頭,就有使用微量的穗甘松,另於幫助夢境與夜晚睡眠的魔法油:[夜風之歌]的浸泡油中,也有使用穗甘松,更在[修士軟膏]中,有使用到[夜風之歌]的浸泡油;說到這裡要提起一件奇妙的事情是,即使軟膏中使用的此浸泡油僅有少許的一部分,甚至在軟膏中使用了其他精油架構新的香氣,但在我信心滿滿,嘗試把此油膏推薦給朋友的時候,我記得她那個當下猶如膝反射地馬上問我:

『這裡面是不是有加那個腳臭草。』(肯定語句)

騙不過就是騙不過。

可見香氣這種東西真的很能引發直覺反應,或許原因就如同我在嘗試解釋[魔法油原理]裏頭,以亞里斯多德的心靈系統說到,由於香氣是植物的心靈(靈魂)結晶之一,而這份力量足以與我們人類體內的植物心靈(靈魂)共鳴,更加上香氣是赤裸不受馴化的原始感官,直接而強烈,因此香氣與氣味才能如此鮮明地影響我們。

而或許穗甘松的香氣,不論你喜愛與否,也能帶給你猶如救贖與原諒般地機緣,給予你力量去面對自我深處,那些等待被轉化的事物。

跌倒了,沒有關係,休息一下,等你準備好再前行,道路永遠在前方。

謹以此文,勉勵所有在東京奧運2020中,或感失落的靈魂,以及猶如獨行,卻乘載眾人矚目與期望,還有祝福的那些選手們。

最後,還是老話:

讓我們謹記過去,
接受命運與路途的洗禮,
並懷著希冀前進。

願光榮歸於聖父,聖子及聖神,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遠,阿門。

首頁精選圖片,取用自:《How Early Church Leaders Downplayed Mary Magdalene’s Influence by Calling Her a Whore

【Spikenard】:淺談穗甘松” 有 5 則迴響

  1. 看到形容成腳臭草就笑個不停XXDDD感謝您幽默的文筆,給予我許多儀式靈感~我也相當喜愛甘松,也能感同身受此植物帶來的能量。雖然一度讓我媽以為我掛動物屍體或臭襪子在房間裡當藥草香包XXD

    1. 投入天主教的信仰後我只覺得希望大家能多感觸此藥草曾經被主耶穌基督接納,並膏過祂的足。

      至於味道部分我只能說聞過的人應該都能理解我的意思。

發表留言